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幸福講義之年老的智慧


剛好在近日看到一些有關老年議題的文章
人總說生老病死
自己到了近年,
開始警覺自己的老年其實將至了!

有人好氣沒好笑的說,
什麼,妳還有10幾20年吧!!

但我想,
米拉就那種很早緊張的那種人....@@"
     

 
 以下分享一些雜誌文章:

如何「老的成功」?5件你現在就該做的事

以下僅以選標題:

1.預防病痛與殘廢。
2.維持腦力與心理功能的正常運作。
3.不斷對社會有貢獻,保持人際關係,積極參與生活。

迷思1:老就會病
迷思2:老人無法學習 
迷思3:積非已成是,一切都太遲了
迷思4:一切都是命,老年健康靠遺傳
迷思5:老年性趣缺缺
迷思6:老了就是沒用
     
預防老化的生活習慣
1.節食比運動更有效

最近一項實驗證明,生活習慣的改變對於非遺傳性疾病,有決定性的影響力。一項實驗針對老年人進行9個月的節食減肥(減輕10%的體重)與有氧運動減 肥活動,結果顯示兩種減肥方式,都對降低血壓、血糖、胰島素、血脂有效,受試者罹患血管病變、心臟病的比例也都降低。其中,節食減肥計劃的效果,大於運動 減肥的效果。可見只要改變生活方式,就可以改善自然老年病痛。

2.保持運動的習慣

3.蛋白質攝取不可少

4.專心記憶身邊每件事情

除了身體以外,強健老年的心智能力也有辦法。老年人心智比較明顯的退化在於處理訊息的速度,以及對某些事的記憶。

老人反應的確比較慢。若是把人類認知的過程,想像成上億個腦細胞組成的網路處理資訊的過程,當腦細胞老化,某些網路的聯繫就會中斷,傳遞資訊就需要繞路,反應自然比較慢。

另外,老人對具體事物的記憶通常較差,像名字、地點、數目等,所以常看到老人家絞盡腦汁想名字的景象。但是另一種維持日常生活運作的記憶,例如回想往日舊事,老年人的能力跟年輕人一樣好。

而且,老年人記憶的條件也比年輕人複雜。年輕人可以一心多用,邊聽音樂邊唸書,一旁還開著電視,。老年人比較容易受干擾,無法過濾同時來的刺激,不容易集中精神。所以只要一次做一件事,就比較容易集中精神。

5.別與社會脫節
  
政府的角色

日本政府也提供企業經費,鼓勵企業雇用從其他大企業退休、55歲到64歲的老人,企業重新雇用60歲到64歲已經退休的員工,也可獲得政府補助。

另 外,日本還有「銀髮人力中心」,協助老人尋找有收入或志願的工作。這個1975年開始的志工服務團體,到1985年在日本國會立法下,獲得政府固定補助。 「銀髮人力中心」的目標,是鼓勵健全、有意義的老年生活,鼓勵老人參與社區生活之外,更協助退休企業人轉業。報名老人中,有6成成功地找到工作。


麥克阿瑟研究小組建議可將有給工作由每天8小時、一週5天的形態,改為每4小時一個模組、每週10個模組,以增加安排工作、計算工時與報酬時的彈性,容許老人可以有終身雇用的可能性之外,也讓年輕人在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的生活方式中,找到可以彈性兼顧的方式。
這種方式不僅不會造成減少工時、增加福利的困擾,反而創造更公平、更彈性的工作條件。
每個人都會變老,下個世紀,老年人會愈來愈多,壽命也會愈來愈長,如何讓每個人「老的成功」,讓社會從這些「老的成功」的老人身上得到正面效應,從麥克阿瑟研究小組的研究調查,可以看出老年不僅不用怕,更可以用積極的方式與態度,創造出一批更健康、更快樂的「新老人」。


~~~~~~~~~~~~~~~~~~~~~
 
及另一篇:

引用文章:時光譜 


 對一些事,我們如果明白,常會說:「我心裏有譜了。」 


當我退出新聞職場後,心裏非常明白,我只是需要休息和重整,我並不想退休享樂。

於是,我把生命裏的優先次序好好地思考,好好地重排,好好地學習和練習,好好地規畫,自我寫成了「時光譜」。

歲月如流沙一般快速,要如何淘出寶藏呢?

我悟出的第一個道理是,一天的時間,若能活出兩天的生命價值,那麼我就像比別人長壽一般,多出許多時光。

常聽專家學者說,人只能活一次。但是,我看著大兒子戀愛到結婚,我陪小兒子求職到創業,每一刻,我都覺得自己再年輕了一次。

他們回家陪我時,我常會摟著他們說抱歉,抱歉我們初為人父母時,是那麼緊張和忙碌,總在該溫柔時抓狂,總在該威嚴時寵溺,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做媽啊!」
我也總是說愛他們,真正從心底湧出無限的愛,不再求回報,也不再像以前會有交換條件:「你長大了要孝順我喔!」

而當與年邁父母同堂時,看著父親由健碩至衰老,而至告別人間。看著母親舉步日益緩慢,但仍然雍容自在,我像提前了解生命有涯,歲月有限一般。我深信,我更能面對生老病死的課題。

我的優先次序再也不是華服美食,而是親情與友情;我想要的,再也不是升官加給,而是尊嚴與風格;我能給的,也許不是花費和禮品,而是真言與扶持。

就像上回我去東部一所學校教孩子們生命教育,這所學校除了校園給人清幽的感覺,每堂課前,師長還都會要求孩子們靜坐一分鐘,把心好好地安靜下來。

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好辦法,教育就是需要一點一滴細微的關懷。

有人喜歡五湖四海,是非八卦,日子就在無形之中過完了,寶藏永遠不會出現。

熱鬧和燦爛,是不一樣的。熱鬧帶來喧譁,燦爛帶來歡欣。
知道和懂,是不一樣的,知道用腦,懂就需要用心。
寧靜和寂寞,是不一樣的,寧靜有平安,寂寞常孤單。

現在的我,最想要的日子,是每一天都有一點燦爛、一些寧靜和許許多多的懂。


 ~~~~~~~~~~~~~~~~~~~~~~~~~~~~~


康健的文章指出的是台灣未來5年將會出現的社會議題,
並也提出日本政府的應對措施或許是個先見知明,
(是很早的期別了唷~!!)

但現在台灣政府是否有看進去並好好思量應對之道,
在政黨為著政客與相關利害民眾的鬥爭中,
還真的頗令人在旁....擔心的......@@"


說在旁,也許是說得消極了一點,
但或許,
對於這種社會福利制度的相關工作,
現在真的能使上正面意義的人資源有多少,
相信也是政府眾多”  不願意面對的真象  ”之一吧@@"



也別說我不看報紙就代表不關心政治...
(老爸有一次這麼說我呢,真是天大的冤枉@@~xD

還是要關注在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上面,才比較甘願一點....
這個年老議題,
也是我日漸看著年邁的雙親對未來的悲觀態度
發覺政府好並沒有做什麼除了老人年金以的建樹讓人民能平安靜心養老的,.....

但就看看文章,電影取經,發一下心裡的夢想,
要求政府該怎麼做倒是不敢啦,
現在就關注這會日益茁壯的議題,
希望也看它會好好成長~@@”
 
最後,

關於如何讓自己平安靜心地過每一天,
特別喜歡後篇文章中的,
作者說的這一句:

 ” 優先次序再也不是華服美食,而是親情與友情;我想要的,再也不是升官加給,而是尊嚴與風格;我能給的,也許不是花費和禮品,而是真言與扶持。  ”


看著周遭汲汲營營的環境,
何時他們的內心才會開始不懼怕及大驚小怪?!
更多一點期盼會在自己的老年態度,
也能如此優雅.




熱鬧和燦爛,是不一樣的。熱鬧帶來喧譁,燦爛帶來歡欣。
知道和懂,是不一樣的,知道用腦,懂就需要用心。
寧靜和寂寞,是不一樣的,寧靜有平安,寂寞常孤單。”




 peace
mxx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