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書摘:Comment je suis devenu stupide


有一句自己的體悟或許不中聽,
但念在颱風來的份上,
將一切以為的對號入座擴散吧,
這個體悟和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都無關,

只和自己有關,
說句實話,自己還該死地正在努力往這條路上邁進哩:

(2016.03.06更新~^^)
就是此書的中譯名:我就是這樣變笨的  (本句)


人才,是被人利用的奴才....
(本來想寫蠢材的但剛剛卻打不出來= =")

我就是看了這本書有了這該死的念頭...

馬丁.佩吉(Martin PAGE)
張一喬@譯

節錄幾段米拉自己很喜歡的片段:

他的”本我”階段
”安東經常發現所謂的智慧,其實代表著精心設計或是說得漂亮的蠢話;由於人們對智慧這兩字的誤解,也使得愚笨的人似乎比一般公認的聰明人來得佔優勢.而當這種偽裝的智慧由出版而成為不朽,進而贏得所有忠實讀者的景仰時,它更會讓人不幸,孤獨甚至可憐.”

”他的朋友很少,因為太寬容與太明理的天性,使得他為社會不適應症所苦.他大公無私且不協調的品味,讓他被所有因為臭味相投而結合的小團體排除在外.如果他對於人性互相仇恨的這套剖析抱著懷疑的態度,那多半是因為好奇和熱情的他無視於人與人之間藩籬與黨派的存在,這反而使他在其國家裡成為格格不入的邊緣人.而身在一個公眾意見只能在”是”,”不是”,”沒意見”這些問卷調查的答案裡打轉的世界,安東不願意勾選裡頭任何一個空格.表示”贊成”或”反對”對他而言,是看待複雜的問題時,令人難以忍受的限制.再加上,安東總有小小一股靦腆的樣兒,他珍惜這天性就像孩子依戀轉圈圈時的暈眩感一樣.他覺得人類的可能性是那麼寬廣和豐富,以至於這世上再也沒有比面對他人,陌生人,以及面對任何人所衍現的不確定性時表現得太過自負,而更該被視為嚴重的虛榮.有一陣子,他曾害怕失去他那份小小的靦腆,害怕自己得去加入那種如果你無法凌駕其上,他們就瞧不起你的小團體;可是,憑著一股頑強意志,他以將靦腆當作自己個性中的一片綠洲而保留下來.就算曾經受到多次極深的傷害,他的個性卻從未因此而變得冷酷;他總是小心完整地保存自己那份異常特別的感性,不僅如此,它竟能如浴火鳳凰所擁有的絲質皮膚一樣,從一次次的損傷與瑕疵中歷劫重生,....他清楚我們的理智是多麼樂意為我們效勞,釐出頭緒;卻也喜歡讓我們以自欺欺人的方式自我安慰.”


本我的覺醒:p007
”今天是七月十九號星期三,陽光終於再次普照大地.希望我在為自己的冒險故事下結論時,可以像<金甲部隊>裏的Joker一樣地說:我現在身在一個糟糕透頂的世界,可是我還活著,而且我一點都不怕”


他的”無我”階段
 ”這些都要付出代價,那就是我原來清楚的意識.我現在頭腦還很清醒,可是恐怕不會持續很久,所以與其最後毫無意識地躺在醫院病床上,讓醫生把我的插管拔掉,我寧可在”我”還是我自己的時候就自行了絕.這是一個小小的自由,一個悲慘的自由.如果你們會到這裡來,這無庸置疑的,是因為你們也有器官或是靈魂的癌症,多愁善感的腫瘤,愛情笪血病和社會症候群的淋巴轉移,這些疾病折磨著你們,而它才是真正支配我們快擇的因素,遠在那些偉大的自由念頭產生之前.讓我們捫心自問:如果我們身體健康,如果我們都受到應有的關懷,在社會上有著顯要的身份,那麼我肯定今天這個教室會是空的....”

”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做什麼都不成功.他們可以穿著喀什米爾西裝看起來卻像個流浪漢;明明很富有卻弄得負債累累;長得很高卻對籃球一竅不通.我到今天才知道,我是屬於那種無法善用自己本身優點的人,不僅如些,這些優點還甚至成了麻煩.”

”p69: 今天,我感到自己正向麻木不仁,乖戾和無窮盡悲傷的危險接近,很快地,就會變成擅長於不幸.想要正常地活著就不能對生活中的種種太過有知覺,太過度去思考....在自然當中,意識和知覺是種例外;我們甚至可以把它假設為一種意外,因為它無法保證任何優勢,或是特別的長壽.在物種進化的範圍裡,它並非一種適應能力較為優良的跡象.....p73:世界上並不存在一種可以測驗出所謂的見識和道理程度的IQ測驗....p74: 在不同的智力刺激之下,又讓自己的心智常常處在一個豐富知識,充實思想的環境之中,聰明才智就會找到一個發展的溫床,這跟一種疾病的產生並無兩樣.因為聰明就是一種病.”


無我的覺醒:p56
”當他在取得了專業知識而失去了業餘玩家的天真與熱情之後,他便沒了那種興致.
    安東不想活下去,這是確定的,可是他也不想死.”




他的”混我”階段 p125,126
 ”當一個人發現自己是少數遵守人際關係當中道德原則的人的其中一個,他可能會立即淪入在不道德當中,這並非由於自信或了享樂,而單單只是為了不再受苦,因為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在地獄裡當天使,而惡魔卻可以四處為家.安東將貢獻出他的理想和堅持當犧牲品來融入社會;一旦受罰入地獄做什麼都會被允許,也都會被原諒.”

p134”在這一刻,安東忘記了曾經有一天他還很清楚知道我們最容易收買的人永遠是自己.一顆紅色藥丸讓他不必去想他可以同時用在任何夢裡都不會變質的財富出賣和收買自己.”

p139”為了讓他的銀行帳戶繼續贊助他的消費實驗,安東再一次在他的電腦鍵盤上打翻了一杯低咖啡因咖啡.....”

p154”<我不知道,親愛的,沒人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戀愛,但事情就是會發生,沒什麼好解釋的.>而且您知道這裡面最糟糕的是什麼嗎?就是他是認真的,這個婊子養的真的相信這種蠢話.這個下流胚子是認真的.您知道斯塔爾夫人說什麼嗎<在感情的世界裡,說謊話是完全不需要騙人的>所以,沒錯,我是誇張了點.....可是我有我這樣做的道理.....”


 混我的覺醒:p76,77
”真正的目的在於投入社會生活.他總是嘗試著找激勵每個人的理智原動力,他知道自由意志在意見的選擇上是沒有什麼立足之地的.他一部分的不幸來自於他活在雷諾瓦所說的悲劇之下,也就是”這世上最大的不幸,就是每個人都有理.”像個僧侶一樣,他實行哲學家斯賓諾沙的格言”不哭不笑,但求理解”,總是試著不要評論,...在自由的美麗外表下看到的是一個以人類靈魂養成的,充滿無奈的機器.....”

p80”直到目前為止,他都活在颱風眼裡,那是一個平靜且孤單,四周圍繞著地獄般可怕暴風的地方.他想要走出這個被詛咒的安樂窩,穿越這道毀滅性旋風的幃幔,重新回到凡塵俗事來....”

 p154”他想如果相信這些讓人不得不低頭的真相,就是向造成這些結果的事實屈服:任何想找到自己不幸的證據的人都會如願,因為在人與人的往來之間人總是會找到自己所尋找的.他於是決定所有讓他痛苦的真相都是一種道德教訓,甚至真相本身也是一種教訓,而他可以用自己的想像與之對抗.可是,走出大樓的時候,即使他曾經感到心緒不寧,他也記不起來.更確切一點來說,他沒有記起來的必要:他服下兩顆福至靈藥丸然後女人那些看破一切的言論所帶來的陰影就此消失......”

 
漂亮的脫身:p173
回到福婁拜書信集;守護天使;來自本我時期的朋友的驅魔法會;六個月的徒刑緩期執行.
”他在哈皮公司的電腦系統裡引進了一隻病毒,藉著與世界網路的連結,它應該會在這禮拜初開市的時候,造成一股世界財經大亂.....”

遇見天使,the end.



就是這樣的故事,看起來多麼趣味橫生呀!但最後被書中的完美結局感到一點點腦怒與不悅.....

我大概還是跳不出混我的解脫吧!!
Dam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