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來自母親的影響~talk about my mon

幸福講義 來自母親的影響


母親,
絕對是每個人被受影響的最大因素.


這些陳腔濫調應該不用我說,
但看了這篇故事,倒想說說我的母親.

米拉的媽媽,
是出生自馬來西亞的芙蓉鎮,
但不是馬來人啦,
是從廣州移民的華僑.還是梅縣客家人.

媽媽,是長女,
從小就被婆訓練一手包辦大小家務事,是個非常稱職的小幫手;

媽媽,很勇敢,
國中畢業就不顧外公反對,一個人去新加坡的工廠做女紅.還賺了一些錢回家,照顧左右鄰居.

媽媽,有遠見,
不知如何培養的國際觀,能看見在馬來西亞被壓制的華僑,知道要待在家鄉出頭,實在太難,因此敢由筆友的管道,認識了在台灣的老爸,並只見面一次,就決定嫁到台灣,還一起把舅舅飄洋過海來台灣發展!

媽媽,不怕苦,
當時僅管婆家暗中排擠,講是非,還是堅守本份地照顧爸爸及婆家一家子口.直到十五年後才被爺媽姑叔們感激.

噢~都快哭了我....
還有還有,

媽媽,很洋派,
當我們姊妹一歲前,每年夏天在家都是不穿衣,只有包著尿布的(看著照片說著);看見台灣的升學體制,也讓我們選擇當時政府的一種免試升學的實驗班.不考聯考上高中.



媽媽,很單純,

可以因為爸爸的一句模仿莫文蔚廣告中的廣東國語:紅蘿蔔至(汁)笑上一禮拜;(當然還有很多搞笑的經典回憶!)瓊瑤每看必哭....等等之類的.

媽媽,總是很奇怪的,可以知道這麼多的事,但又也可以完全不知道很多事.....= =""
 
媽媽,真的是一場太不可思議的旅程了,
相對的母親對於我,會比較嚴苛,
但也讓自己的是非觀念比同齡的強,
還有國際觀的培養也很有幫助!
而造成了現在因為這些影響的我.....

當我如此回顧著媽媽的偉大事跡時,
自己將來又會有什麼樣的事跡讓自己的孩子仰望呢?!




這就是現在要努力的部分吧!!
米拉會走出一條路的!





其實,
在最初定下標題時,是經過一個不滿的氣氛,

只是為了表達一種被不平等對待的不滿:

(但現在已經過了兩個月了啦,想想還是留下為自己將來做警惕也好)

每當家事能幹的老媽因工作忙而疏於照顧的家務,
看到笨拙的我老是得不到快速,整齊,清潔的要求時,

說出:
妳怎麼沒學到妳媽

的回應.

看的出米拉的不滿嗎?
希望有,
因為米拉也不想再為此控訴解釋的很詳細.

其實,
米拉這一年代的父母一直有個迷思,
為何子女不像他們一樣能幹,或一樣有某種才能,

只是想點明,
您的子女,並不是像從前的您一樣,
經歷過整天打掃,煲湯,跑腿的日子,


那他們要如何體會到這種生活呢?

他們現在表現的不如想像,
難道像這樣碎嘴地說一說,
他們就會突然變厲害嗎?!

難道不能從子女的行為中看出自己疏於教育的成份嗎?
要用責備或懷疑或諷刺的口氣讓自己的情緒發洩在他們身上?!

ok,
不論父母或子女,
每個個體,就是獨立的一條生命,
他們的命運,就是完全不一樣的發展,

當你們兩個沒有一模一樣的生活,家庭,教育背景時,
就沒有能期待有一模一樣能力的天方夜譚.

相對的,
所有的男生不會都像自己父親般有自己欣賞的特質,
所有的女生,也不會像自己的母親般完美,

但所有的人,都會有他們獨特且引人注目的一面!





沒有留言: